【谢乐】这是一篇带着泥巴味的故事

*CP:谢乐
*OOC
*乡村爱情(美食?)故事
*片段,不一定能成文
*手机懒得查资料全凭想象
*尝试乡土味估计成功不了大概会是奇怪的文风

狗在叫。
叫了两声就停了。谢衣把硬邦邦的厚棉被掀开,里面还冻得像冰块,他睡下才一会。但其实即使是睡到天明也暖不了,屋外的寒风呼呼地吹,破掉的窗纸吵嚷着把它放进来,屋里没有炭盆,更别说煤火了。
谢衣穿上一双不合脚的棉鞋,走路的时候哐当晃悠着,就像村口那湖里晃荡的破船。他走到门口,才解了门栓,门就吱呀一声开了,门外传来狗讨要食物的咕噜声,那狗是邻居家养的,瘦得就像只是一层皮糊在骨架子上。
“别闹。”有人轻声呵斥道。
谢衣把门打开一点,夹杂着水汽的寒风就嗖嗖地往屋里钻,堂而皇之地霸占了整间屋子。
一头乱毛先撞了进来,随后才是裹得严实的厚毛线围巾和棉大衣。
谢衣赶紧把门关上,“这么晚,你怎么来了?”
他摸摸灶上的水壶,还有点微微温,拿了个搪瓷杯倒满了递过去。
来人解了围巾,露出底上一张被寒风吹得煞白的脸,他搓搓手,接过搪瓷杯捧住,又放到桌上。
从棉大衣里小心翼翼地掏出一件裹得严严实实的东西。
谢衣看着他解开一层布,又是一层,来来回回差不多有个七八回。
才从一堆布里剥出个罐子来。
香味从罐子盖的缝隙里渗出。
肉的香味。

“这……”谢衣记不得自己多久没闻到过肉的香味了,也不止他一个,村里的大锅饭连点儿油星子都不见,更别说肉了。
乐无异感觉到手指缓和过来不再冻得像冰块块一样,才伸手去捏罐子的边沿,有些微刺痛,能感觉罐子是暖的,却摸不出到底是热还是温,手早就懂得麻木了。
他把手缩回来,再想去拿那个罐子的时候被捉住了。
“小心!”原本被他放在腿上的罐子因着这一惊开始摇晃,乐无异紧张得整个人都僵住不敢动,看着谢衣伸手扶稳了才一颗心咽回到肚子里。
“先放桌上。”
谢衣也知道这一罐子肉的珍贵,掂了掂没那么烫的把手一把拿起来,稳当当地放在了桌子中央。 

 

“诶嘿,这可是队里今天杀猪的时候我偷偷省下来的,虽然只有一点点,可都是好肉。”乐无异搓搓手,边说边揭开了罐子盖。

谢衣听他说着,目光都放在那张冻得通红却神采飞扬的脸上,他深吸一口食物的香气,感觉饥饿的肠胃已经得到了缓解,“确实很香。”

“那是!我做的嘛,村里就没人说不好吃的,”乐无异自豪地挺起胸,对上谢衣温和笑着的眼睛又烧着一般地低下头,把冒着热气的罐子往他那边推了推,“快趁热吃。”

他的脸本就被寒风吹得像快被冻伤一样发红,这时也看不出脸色有什么变化,只是那热乎乎的温度往冻红的脸上一撞,就火辣辣地烧了起来。

谢衣站起来,帮乐无异把雷锋帽两边的耳朵裹进了些,手指不经意地擦过不知是冻红还是涨红的脸庞,被烫了一下。是很可爱,他想起往年七八月份时会吃到的苹果,红色的,带着甜甜的香味,让人忍不住想一口咬上去,要是放在衣柜里,整个衣柜就都是苹果的香味了。

但是不会冻伤了吧,他这样想,就多了些担心。

从柜子里拿了仅有的两只碗和筷子过来,谢衣自己拿了有豁口的那只,把另一只放在乐无异面前,“一起吃,也好暖暖身子。”

“我都吃过了,吃得可饱。这都是给你……”乐无异还没说完,就被肚子一声响亮的咕噜声打了把脸,便不说话了。

谢衣看着他笑,也不多说,直接添了两碗出来,一人一碗。

“吃吧。”

乐无异捧起碗,谢衣屋里就一条板凳,他们一人坐了一头,加上厚厚的棉衣,中间也没什么空位了,他还是不着痕迹地往旁边蹭了蹭,感觉到两人刚好碰到了,才安心地停下来。

“你多吃点,平时也没什么好吃的,都瘦了这么多。”乐无异挑着碗里大块地肉,带一点膘,夹到谢衣碗里。

谢衣转过头还没说话呢,就被瞪了一眼,满是你敢夹回来试试的意思,心下一暖,就着带着肉香的雾气把夹起的肉送进嘴里。

一声满足的喟叹。

确是好吃,带点膘的上好五花肉,没有多的调料,只加了些细盐,合着点土豆一起放在罐子里,还有点泥土的痕迹残留在罐子外,大约是裹了泥巴,推进烧红的炉灶里煨熟,肉完全煨软了,入口即化一般,而土豆也是吸满了肉汁,软糯中又因着靠近罐子边沿带着些焦香。

谢衣觉得他到这儿来之后,胃里头一次感受到这么完整的满足感。

“无异,很好吃。”

“嗯……嗯!”乐无异把脸埋进碗里,小声道,“以后还做得你吃。”

 

乐无异把碗里仅有的几块骨头倒给了一直在门口咕噜噜地徘徊的狗吃,其实那骨头也早就煨烂了,嚼巴嚼巴也能吞下去,但还是被他留了下来。

乐无异摸摸狼吞虎咽的狗头,“下次看见我来,不要叫。”

那狗咕噜了一声,也不知是听见没有。

谢衣从他手里接过碗,把包好的罐子递回给乐无异,又给他裹好围巾,拉紧雷锋帽。

 

“那我走了。”

“去吧。”

 

寒风还在呼呼地刮着,乐无异走了两步,回头看了一眼,那山坳坳的茅草屋前,还有个人影立在那儿。


【也许还有后续】 

 七夕快乐!请无视我的迟到!嗯!


评论(3)
热度(41)

© 言匀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