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乐】数九寒天

CP:初乐

*关键词:吃吃吃

*生贺文,肉团生快ヽ(✿゚▽゚)ノ



寒有三九,热有三伏。

“冷死啦——”这不,冬至还没来,‘冻死狗’的三九四九还远着,寒风一吹,就教人不想出门。
乐无异往被子里缩了缩,用脚把漏风的被子边沿勾着卷起来,窗户外面天大亮了,他还是不想起床。
“会说话会喘气,死什么死。起来。”
可惜未能如愿,某人的心肠比外面结冰的石头还冷还硬,一把掀了被子都不带一点迟疑的。
乐无异垂死挣扎,抱着被子不撒手,结果那人一使劲,竟是连人带被一起给掀到了地上。
抱着被子在空中一翻,乐无异勉强站在地上还一个趔趄差点向前扑倒,心知没法继续赖床,麻溜地站起来把被子扔回到床上,坐下穿期衣服鞋子来。
“大冬天的,多睡一会不好?”
“……集市,还去不去。”
“去去去!”乐无异把登云第的冬靴一套,站起来把衣服捋抻了,“说好的,你今天可要同我一起。”
“还赖床?”
乐无异摸摸脑袋,“这不是屋里地龙还暖着,想多躺一会嘛。”
“懒怠。”
乐无异耸耸肩,冬天一到起床困难户比比皆是,也就是初七还能坚持着每天五更起床跑步,跑够了便练剑,一日也不曾落下。
一身紧实颇具暴发力的肉也不是白长的啊。乐无异感慨着,捏捏自己入冬以来长出的小肚子。夏天他还能跟着初七早起锻炼,冬天便饶了他罢。
想到前些日子送来的铜炉,他又有了出门的动力。

打开门的一瞬间乐无异立刻把头缩了回去,这风一个劲儿往他脖子里灌,冷死了!
他往后退了一步,想打退堂鼓,这鼓槌还没拿起呢,就被人从后面一推,整个儿冲进了寒风中。
立刻被糊了一脸冻死人的水汽,脸都快僵成一块,忽然风好像停住,被人按着塞进了带着体温的外袍里,乐无异抬头看了一眼初七,发现他还是一如既往的没啥表情,“快走,集市很快便散了。”
初七把乐无异包住让他待在背风的一面,踩着雪水融化后的泥泞路面,一脚深一脚浅往集市走去。

“就是这个了,老板给我来五斤!”
乐无异提着肉和菜,买到了想要的新鲜蔬菜和一看就是刚杀了切出来的肉,这寒冷的天气也没有那么难以忍受了。
“家里不是还有……”初七皱眉不解。
“那可不同,家里那些肉都是先前为了储存熏过或者晒过的,哪里比得上这新鲜的。”乐无异也懒得同他多做解释,“吃到就知道了。”
初七便不问了,他自问对口腹之欲没什么追求,和乐无异在一起后才发觉美食的世界也能这般广阔,才起了动手的兴致就险些把厨房给炸了,之后厨房便被乐无异圈了起来,列为禁地。

回到家,乐无异把食材洗好放在砧板上,肉先细细切好了,便捋起袖子准备剁成肉糜。厨房没有铺设地龙,他的手指已经冻得通红了,拿住菜刀时手都微微地颤抖。在一旁抱着手看着的初七直起身,拿过乐无异手里的菜刀,“剁成肉糜就可以了吧。”
“是的。不……还是让我来!”
“一边歇着去,早上同你出门未曾练剑,权当活动筋骨了。”
乐无异这才听话地退到一边,还颇不放心地补了一句,“就剁肉好了,别放其他东西。”
“放心。”

乐无异退到一边去准备其他配料,一边还不放心地往砧板上瞟几眼,确认初七只是在剁肉后才松了口气。
他把姜葱洗好了切成末,鸡蛋面粉盐酱油香油等调料备好,等初七那边切好之后拿了一个大盆把肉糜和调料混合好,揉做一团。
“你切得真细,比我平时弄得好多了。”
初七发出一声轻笑,“若是你每日也坚持一同练剑……”
“还是饶了我吧。”乐无异说着,往盆里加了些水继续揉。
“……”初七忍不住掐了一把冬天吃得多动得少以至于愈发圆润的乐无异的脸。
“痛痛痛……啊!你没洗手!”乐无异擦了把脸,转过头去瞪初七。
初七却不看他,扭头看向窗外,假装在看风景。

肉糜渐渐有了粘性,乐无异抓起一团在盆中摔打,初七凑过来看,“这又是做甚?”
“我听人说啊,把肉团像这样多摔打几遍,到时候出来的肉就会十分具有弹性和嚼劲。”
“让我来。”
乐无异有些吃惊地看着他,自从被禁止踏入厨房后初七又恢复对烹饪兴趣了了的状态,今天倒是非常积极。想想之前剁好的肉糜也是没有什么问题,也就放心地把盆子交给了初七。
看着初七认真地把肉团摔打过一遍又一遍,额头上甚至渗出了细密的汗珠,心下一动,抬手给人擦去了。
初七停下手里的动作,瞥了乐无异一眼,“你没洗手。”

最后两个人还是洗了手,把脸也擦干净了。乐无异把燃得噼啪响的炭火放进铜炉底部,烧起一锅热水,上面漂浮着几片葱姜香菇之类。两小碗调好的酱料放在两人面前。乐无异拿起肉团,轻轻一捏,便从虎口出挤出一个圆圆的肉丸,把它丢进烧开的水里,再挤一个,噗通噗通地落进去。
好不容易弄了一堆,乐无异洗过手把筷子递给初七,“这是我听来的做法,叫手打肉丸,尝尝?”
肉的香味很快从铜炉里飘了出来,初七陪乐无异折腾了一早上,现下也觉得腹中有些饥饿感,那粉嫩的肉丸子煮了一会便漂浮在水面上,涨大了一圈,圆滚滚地配着绿色的葱叶,香气扑鼻,着实让人食指大动。
他夹起一颗,本是想放在乐无异碗里,对上乐无异亮闪闪地期待眼神,手上顿了一下把肉丸往酱里一蘸,夹起来咬下一口,牙齿才触到肉丸的时候就察觉到不同,比起松散的肉感,这种手打肉丸着实是紧实弹牙,带着配料和汤汁的鲜美,咬起来的口感可谓绝佳。
“不错。”
得了初七的夸奖乐无异笑得眼睛都快眯起来了,他伸手去拿筷子,却被先一步夹了一个大肉丸到碗里。
“快吃。”

屋外寒风凛冽,而屋内,烧得滚烫的铜炉还在冒着热气。

【完】

和《三伏天》凑个对,但两篇文内容并无联系

评论(5)
热度(39)

© 言匀一 | Powered by LOFTER